学术交流

南京药学会药物再评价专委会全委会暨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1-07 浏览次数:963

   2018年12月27日下午,南京药学会药物再评价专委会全委会暨学术报告会在江苏议事园两江厅举行,专委会委员及部分药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专委会主任委员,南京鼓楼医院药学部主任葛卫红主持,

会议邀请到三位讲者,分别是北京医院药学部主任胡欣教授、山东千佛山医院的赵维教授以及南京鼓楼医院的彭婕副主任药师。三位讲者围绕着“药物再评价”分别从各自的研究领域作了精彩的报告。

胡欣主任报告的题目是“中国药品上架标准与风险管理”。胡主任重点阐述了药品上架标准研究的内涵、必要性、技术路线、具体内容以及意义。同时讲解了药品风险与风险管理计划的相关内容,包括药品说明书规范与风险、药品质量与风险等内容。整个报告,从理论说明到具体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地指出了药品在流通、储存以及使用过程中应该落实的质量管理与风险控制工作,角度新颖,见解深刻。赵维教授报告的题目是“药师主导的儿童药物临床试验与个体化治”。赵教授围绕儿童的个体化给药做了大量开创性的研究性工作,通过进行一系列的儿童药物临床试验,为临床儿童常用药品种的个体化给药提供准确的用药剂量,弥补了经验用药的不足,对儿童临床合理用药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彭婕副主任药师介绍了南京鼓楼医院“处方前置审核实践”。主要介绍了前置审方工作的目的、人员配备、工作流程以及审方软件等。同事结合案例,重点介绍了审方软件的规则、原理、以及规则的维护和完善,为各医疗机构落实处方审核规范工作提供了借鉴左右。

最后,葛卫红主任委员作了“2018年药物再评价专委会工作总结”的报告,系统回顾专委会2018年年度工作,并对委员会来年的工作提出了设想与展望。    (药物再评价专委会)